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重庆大学普通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49年。

1998年,学校实施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整合资源,成立了面向全校多学科、多专业的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据重校字[1999]6号文于1999年4月确定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建设运行经费以学校投入为主。

2000年,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与原重庆建筑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合并,当年,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重庆市实验室合格评估。

2005年,中心被评为重庆市首批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

2007年,《大学物理实验》被评为重庆市精品课程

2009年1月,根据教高函[2009]5号文,中心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2008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近四年,通过“985工程,“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和学校教学实验室专项建设等,投入了500余万元建设经费,使中心的软硬件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30人, 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6人,实验教学用房约5800平方米,仪器设备2700余台套,面向全校45个专业,5000余名学生开设大学物理及专业实验236项,年实验教学工作量达25万人学时。

中心按照“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在完善了五模块、四层次、三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基础上,开展了以体验为诱导,以问题为驱动的探究式实验教学改革,并获得了2012年度重庆市高等学校重大委托教改项目100万元资助立项。探究式实验教学模式的实施和推广,将为大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中心秉承仪器研发源于教学,服务教学,超越教学的理念,近四年又研发了7种教仪产品,被国内如中国科大等26所高校采用276台套。仪器研发锻炼了队伍,改善了条件,培养了师生能力,还传播了实验技术、方法和教学理念。

中心以“资源共享,辐射示范”为己任,2009年联合重庆师大、重庆科技学院等成功申报了重庆市高等学校重大教改项目——“提高重庆地区本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践”;与贵州师大等30余所院校交流互学,搭建了辐射重庆及西南地区的资源共享平台,为提高兄弟院校师生的协同创新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

2009年以来,中心教师获得了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完成教育部教研课题并获优秀结题课题奖1项;获得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2项;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获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实验教学论文24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133篇)等。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6项;科研训练计划及其它创新实验项目100余项;指导学生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西南地区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等相关奖励10余项。中心还主办了重庆大学首届物理实验竞赛等。

目前,中心已经建立了体现当代教育理念的实验教学体系,拥有科技含量高、特色鲜明的仪器设备,研发了“预习测试与预约实验相结合”的网络系统,培育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奉献的实验教学队伍,开设了高质量的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在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共享了中心资源,协助和带动兄弟院校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发挥了应有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