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制与管理 > 信息平台 >

中心建设了以国家级规划教材为主干的形象化的网络教学资源,以预习测试与预约实验相结合为特色的网络教学管理系统。 
1.以国家级规划教材为主干的网络化教学资源建设 

以汪涛老师等主编的《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为蓝本,制作了70个实验项目的电子指导书, 20个典型实验多媒体课件,3个授课录像,42个视频演示实验,52个仿真实验,形成了以国家级规划教材为主干,由电子指导书、多媒体课件、授课录像、视频演示实验和自主仿真实验等组成的形象化、网络化的教学资源,解决了实验预习不方便、不直观的问题。

视频演示实验利用视频加解说的方式,详细展示了从原理到操作到数据记录的全部实验过程;仿真实验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学生将实验项目下载安装于本机后即可如临真实仪器般操作仪器,完成实验,读取和处理实验数据。这些形象化的资源通过体验和交互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了预习质量。
2.以“预习测试与预约实验相结合”为特色的网络系统建设 

课前预习是实验教学的重要环节。由于缺乏有效的检验手段,实验预习往往流于形式。为此,我们建设了资源丰富的以“预习测试与预约实验相结合”:为特色的教学网站,使学生不仅可以进行形象化的学习,也可以自主检验预习效果,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预习质量。 

教师开学前根据实验中心大课表,安排本学期的实验教学周历。学生根据教学周历,通过网络化的教学资源预习实验,并进入网络测试系统检验预习效果(特色:随机组卷,限时答题,自动评阅,测试合格方能预约实验)。该系统属国内首创。教师根据学生的预习测试成绩、课堂操作和实验报告质量给予学生实验综合评分。
3.使用效果 

中心网站24小时开放运行,除预习测试系统外可自由访问,受益面广。网站提供的丰富、直观、形象的预习手段使学生对实验目的和原理有更深刻的认识,随机组卷的预习测试从制度上保证了预习质量,学生可以从测试中及时了解自己的薄弱环节并及时加以提高,也减少了教师检查预习报告的工作量,还使课堂实验教学从原先的大量原理讲解转移到了实验方案的设计和实施上,使探究式实验教学成为可能。

系统建成以来,中心按照“由点到面,稳步推进”的实施原则,先在一个专业试行,经过完善后再推广到更多专业。目前已经扩展到电气、通信、化工、计算机、自动化、环境、光电、建筑等十余个专业的学生,收到了良好的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