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制与管理 > 管理体制 >

实验中心建制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主任负责制。中心是重庆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日常管理和学科支撑在数理学院,学校负责经费、设备及实验教学管理,由实验中心拟定实验室建设方案,提交学院批准后呈报学校审批。中心的建设经费和日常运行经费由学校下拨,规范使用。


管理模式 

中心总体上统一协调管理所有实验室,组织各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实验设计。实验教师主要负责实验教学,部分青年教师也协助管理实验室。专职实验技术人员按岗位职责负责每个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安全卫生等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各自的岗位职责落实到位,年终按岗位职责(《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实验教师岗位职责》,《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等)进行考核,实现了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

    
资源利用情况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用房5800平方米,拥有2764台套,价值1215万元的仪器设备,每学年面向全校理工科45个专业,170余个教学班,5000余名学生开设五大模块11门236项物理实验,年实验教学工作量约25万人学时。仪器设备完好率95%以上,帐、物相符率100%,设备利用率高。 

另外,以实验中心为开放平台,接纳学生参加了创新实验和课外实践活动,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6项;科研训练计划及其它创新实验项目100余项;指导学生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西南地区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等相关奖励10余项。中心还主办了重庆大学首届物理实验竞赛等。 

中心还利用实验资源积极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每年坚持举办川渝地区中学物理奥赛实验培训班,每年培训川渝地区200多人次参赛选手。开展了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开展“走进重大,科学启航”、“璧山残疾儿童重大行”等科普教育活动。2011年,中心被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少工委确定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并授牌。中心实验室的开放,拓展了实验资源的利用空间,发挥了良好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