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一、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现在是国家“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重庆大学建校时就提出了“研究学术、培养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办学宗旨;始终坚持“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科学的研究方法,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和用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实验教学理念;始终把实验教学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坚持“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载体、第二课堂为拓展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将“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探索构建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建立先进、高效、开放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结构合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构建仪器设备先进、网络资源共享的实验教学环境,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 融入学校实验室建设总体规划,并据此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1.制定了《重庆大学关于加强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重庆大学关于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通知》、《重庆大学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鼓励学院积极开展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学方法及技术研究和实验教材建设。
   2.确立了“以教学需要为根本,教学改革为先导,先进可行,资源共享,软件与硬件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实验室建设理念,将项目管理理论引入教学实验室建设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实验室建设工作的通知》《重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构建了完善的教学实验室建设管理程序和质量保障体系。
   3.把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设立校聘实验教学高岗,吸引高水平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队伍职称单列评定,评定范围可达到正高级职称。规定新引进从事实验教学人员必须具有硕士以上学历;通过学历教育、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现有实验教学人员技术水平,完善知识结构;鼓励在读研究生担任实验助教。
   4.规范实验教学,加强实验室开放
   制定了《关于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庆大学实验教学规程》等制度,对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文档管理、课程管理、成绩管理等各个环节实行系统规范管理;制定了《重庆大学实验教学督导管理办法(试行)》,聘请高水平教师成立实验教学督导组,加强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指导工作;建立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体系。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注重、鼓励实验室对本科学生开放,拟发了《重庆大学关于推进实验室开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专款设置了“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重庆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同时与“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结合,鼓励实验教学中心、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向本科学生研究创新性项目开放,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素质培养中的作用。

二、实验教学的定位与规划
   实验教学的定位:《大学物理实验》是高等院校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训练的基础课程。通过大学物理实验“五模块、四层次、三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结合学生参与“源于教学、服务教学、超越教学”的仪器研发,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综合实验能力,创新、与研究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积极主动的探索精神,守纪团结,爱护公物的优良品德。
   实验教学的规划:为适应21世纪实验教学的发展和需要,中心将进一步对现行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实验教材体系、实验教学队伍以及实验设备等进行深入的改革和优化,争取在“十一五”期间把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资源丰富、设备精良、管理科学、开放共享的优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三、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核心,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全面巩固和完善“五模块,四层次,三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坚持课内实验注重问题牵引、启发创新思维,课外实践重在自主设计和研究,进一步建设开放运行的学生创新实验基地,拓宽研究创新实验的学生受益面。以教学中学生提出的问题为切入点,加强教学总结和实验更新,把最新科技成果不断融入到新实验的开设、教材的修订和编撰、仪器的改造和研制之中,完善转化教师和学生创新成果的教学仪器研发基地,引导学生走上创新之路。
   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1.以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精品课程为契机,不断丰富融入最新科技成果的综合设计性实验,增加启迪智慧的研究创新性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创新潜能,进行循序渐进的分层次实验教学,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2.深入开展实验教学仪器的研制。在不断改进实验仪器,拓展实验内容的同时,引导学生共同开发实验仪器,把教师和学生的创新设计思想、实验改造理念转化为新的实验教学仪器并在兄弟院校大量推广。
   3.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不断完善自主开发的“预习测试与预约实验相结合”的网络教学系统,升级网络仿真实验课件,健全“课前预习+课堂实验+课后报告+操作考试+试卷笔试”的实验考核机制,保障和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4.整合利用材料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凝聚态物理博士点、纳米技术工作站、环境辐射监测研究所的资源,建立培养学生研究创新能力的课外工程实践、科学研究和科技活动基地,实现由单向知识传授的“教学型”教学模式向知识传授与创新教育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型”教学模式的转变,培养学生探索和创造的能力,使实验室成为能够创造教学科研成果的重要基地。
   5.在《大学物理实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的基础上,把包含当代最新科学技术的实验内容充实到实验讲义之中,在“十一五”期间再正式出版4部教材。
   6.不断挖掘实验内容,提高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的数量和质量,使该类实验在总实验中的比例达60%,在质量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7.不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完善“传、帮、带”与“在职攻读、进修培训、交流互学”相结合的教师培养机制。
   8.在利用世行贷款等经费改善实验教学条件的同时,加强实验教学规范管理,制定并认真执行《实验室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科学、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