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1.在众多实验中引入了CCD光电转换测量技术。用纳米技术、全息与信息处理技术、无损检测技术、光纤传感技术以及计算机处理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辅助实验教学。 

2.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自行开发了物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学习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实验预习、网络测试、网上提问、网上选课等。中心的网络实验测试题目随机生成,自动评阅,如果测试不合格,选课将不能通过。教师也可以进行网络答疑、登录成绩等,该系统在实验教学中应用效果良好。 

3.充分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引进了中国科技大学研发的物理实验仿真软件,建立网络仿真实验平台,提供了52个仿真实验项目供学生学习。该仿真实验平台的建立,实现了资源的网络共享,为学生充分了解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实验方法等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学习平台。 

4.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了30个方便适用、形象直观的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和3个教师授课录像并不断补充,为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5.建设了开放性实验室: 

(1)建立了基本实验知识补充开放实验室:这部分实验主要涉及一些最基本的实验仪器和元件(如:游标尺、千分尺、滑线变阻器、万用表等)。开放的目的是为中学实验较差的学生提供一个“补课”的机会。 

(2)建立了预习开放实验室:这是把基础实验层次将用到的实验仪器(每种仪器2-3台)设置在开放实验室,其目的在于方便学生在通过书本和网络仍然无法了解实验仪器时到开放实验室直观地了解仪器,为以后具体完成实验做好铺垫。 

(3)建立了研究创新开放实验室:研究创新性实验以小组(2-3人)合作的方式开展,基本方法是:学生查阅资料并写出预习报告——教师审阅预习报告并指导修改——学生到实验室熟悉仪器(这类实验仪器功能比较复杂或者涉及的测试手段比较复杂)——草拟实验方案——与同学和老师讨论最终方案——自助开展实验——写出实验报告——总结分析讨论会(部分实验)。学生们普遍反映,通过这种“精雕细琢”的实验熏陶,动手做一切与实验相关的工作,实实在在地学到了真本领,激发了创新思维,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分析归纳能力。 

6.建立了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学习方式。改变教师先讲,学生再做,“抱”着学生走的实验教学方法。上实验课时,要求学生自己讲解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同学间相互讨论实验方法,学生有困惑时,老师再进行讲解、点评。把教师的主导作用转变为帮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