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与辐射 > 三大特色 > 特色一 >

开展了“以体验为诱导,以问题为驱动”的探究式教学改革。


    “以体验为诱导”即通过物理体验实验等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好奇心、探究欲和创新灵感,并尽可能鼓励学生提出相关的探索性或求证性问题。


    “以问题为驱动”即教师课前设计出要解决的问题,也启发和激励学生独立提出探索性或求证性问题。实验中心为学生提供具体的实验条件,让学生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协作交流,寻找在一定实验条件下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以问题为驱动的探究式教学不仅注重了教学内容的更新,更强调了教学方式的变革,是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创造性思维与团结协作精神的重要教学途径。探究式教学模式不但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而且在专业实验教学以及理论课教学中也得到了应用和推广。


    以问题为驱动探究式教学流程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