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长期以来,中心保持着 “传、帮、带”的教学传统,坚持开展间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制度,及时解决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讨论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等,促使新教师尽快成为教学骨干。同时,中心十分重视教师和实验技术两支队伍的建设,对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都组织了交流和培训提高。 

2009年以来,中心积极开展队伍优化工作,引进博士3人,引进百人计划1人,在职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名,正在培养的在职博士生教师3名,派出的国际访问学者8名。中心还和北大、清华、中国科大、四川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澳大利亚莫来西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30余所院校保持了友好交流,中心教师60多人次先后前往兄弟院校参观学习,吸纳了国际、国内先进教学经验。 

2009年以来,中心教师获得了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重庆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教育部优秀结题课题奖1项;获得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获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实验教学论文24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5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成功研发教学仪器7种,推广到了包括中国科大、四川大学等26所高校。主办了重庆大学首届物理实验创新竞赛,协助重庆科技学院承办了首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中心的实验教学队伍正向整体优化的方向发展。一支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验技能强,实验经验丰富,专、兼职互用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已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