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与辐射 > 三大特色 > 特色二 >

建设了“预习测试与预约实验相结合”的网络系统,改善了预习效果,保证了教学质量。

 

    中心自主研发的网络预习检验系统具有“预习测试与预约实验相结合”的特色——测试题目随机生成、限时答题、自动评阅,自动登录成绩,只有通过测试才能预约实验。学生可以随时利用网络检验预习效果,教师在后台可以查看学生的预习成绩。本系统在预习检验设计上属国内首创,水平领先。诸多兄弟院校对该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借鉴和学习。

 

    通过一手抓丰富教学资源,一手抓完善考核制度,利用自研的以“预习测试与预约实验相结合”为特色的网络系统,成立教学指导小组和教学督导小组,完善了实验教学的指导、运行、监督和提高机制,建立了贯穿实验教学全过程的闭环质量保证体系(见下图):

课前:

    教学指导小组根据课程特点进行调研,制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的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

    学生通过教材、网络、开放实验室进行实验预习,通过中心网络系统自主测试预习效果预约实验测试题目随机生成、限时答题、自动评阅,只有通过测试才能预约实验)。

               

学生的预习测试和预约实验流程


课中:

    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提问、答疑,学生实验时巡视、指导具体操作,考察学生实验的规范性,调节仪器的方法、步骤是否得当,读数是否科学等。当实验结束时,检查学生原始记录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认可后签字。这一过程加强了师生互动和了解。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各项实验任务,并经任课教师签字确认。

    教学督导组按照《重庆大学实验教学规范》对实验教学进行督查和指导,督查内容包括:实验开设是否完成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教学内容和作用;实验课讲稿的编写对学生实验的指导意义;实验课中学生自主设计、自助实验、合作完成实验的比重;实验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等。及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课后:学生完成实验报告,通过中心网站与教师交流,反馈教学信息,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参加课外创新实验,进一步提高实验素质和创新能力。
期末:组织实验操作考试和试卷笔试。通过操作考试的实施,促进了学生重视平时实验操作。通过笔试,对学生全面掌握实验知识进行了检验,达到了操作考试难以达到的效果。期末考试,促使了学生对实验知识的全面总结和系统归纳。
信息反馈和提高:教学指导小组、督导小组和实验中心间周都要讨论、研究反馈意见,开展教研活动,期末着手修订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指导以后实验教学的改进和质量的提高。最终形成了贯穿实验教学全过程的闭环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了学生通过物理实验能够真正提高实验素质、提高科学素养、提高创新能力。